故事分享

他在等我上山

<他在等我上山>
故事:劉柏廷(個管)
作者:JackPug
這則故事有點像前一篇<地下天堂>的對照,同樣也是個管師柏廷的經歷,柏廷除了個管師之外也具備護理師的證照,過去曾參與居家護理的團隊訪案一陣子,這則故事發生在那段時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居家護理的團隊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個案,有醫療需求很複雜的、有家屬疏忽照顧的、有喜歡恐嚇與騷擾護理師的、也有為疾病所困失去求生意志的,而其中最讓我不捨的,往往是那種明明為了生活很努力苦撐著,卻不斷被現實打擊重挫的人,住在陽明山的阿福嬤就是其中一個。

  我們介入的對象是阿福嬤的先生,阿公是失能臥床的長者,日常生活完全依賴阿福嬤的照顧。阿公阿嬤的身分別都是一般戶,沒有太多的社會福利可以支持;住在桃園的女兒能力也有限,僅能每兩週探望關心一下父母、偶爾帶一些物資上山,其他時候兩老仍需靠自己生活下去。阿福嬤的家是傳統三合院,平常主要靠到菜園種菜維生,阿福嬤的日常就是要一邊照料菜園裡的作物,一邊時時留意阿公的狀況,隨時準備返家打理阿公的生活起居。他們雖然在身分上是一般戶,不過生活的辛苦程度,讓人感慨這些長輩沒有得到足夠的幫助。

  阿福嬤本身的健康狀況也不好,有申請居家服務的她,會請居服員在服務期間陪她下山,讓她可以購買一些生活必需品,以及幫阿公拿藥,但因為居服員的服務時間往往有限,家裡的經濟也無法負擔太長時數的服務人力,所以等到阿福嬤都完成採購時,她都仍必須自行再搭車回山上的住處。知道這件事後,有時和護理師上山到阿福嬤的家,我會幫忙帶一點日用品、食材過去,雖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東西,但阿福嬤都會很真誠地向我們道謝。隨著互動的時間拉長,每每看到阿福嬤為了家裡的必需品上下山奔波,就令人感到不忍心,況且阿福嬤只要離開了家裡,阿公就會有無人照護的風險。於是護理師們討論過後,協助幫忙詢問了三重地區的藥師,後來也很幸運真的找到了願意幫忙將處方藥送上山的夥伴。自此之後,醫療照護與用藥的問題,幾乎都有了居家的資源進駐協助陪伴阿福嬤!

  我想,大概也是從那時候開始,讓我真正開始體會到個案管理的重要,因為有了不同資源的進入,才能讓服務使用者安心、放心地去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。相處的最後一段時間,我記得有一次和阿福嬤閒聊,談話中提到現在阿公的藥麻煩藥師送上來,是讓她心懷感恩的一件事。「每次在山下,我都會操心著,他在等我上山。」阿福嬤邊低著頭幫阿公蓋被子邊說道,沒有戲劇化的眼淚或道謝,阿嬤用最平淡的話語、最真實的需求,表達了他對於專業人員們的感謝。參與居護的團隊一陣子後,我便慢慢踏入個案管理師的領域,如果將做好長期照護這件事比喻為登上艱困無比的高山,現在的我,會用阿福嬤的那句話提醒自己「他在等我上山,他們在等我上山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