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分享

疫猶未盡的媽媽日常

疫猶未盡的媽媽日常
故事:蔡和珍督導
作者:JackPug   

  同樣一個疾病在不同的人眼中,呈現著不同的樣貌。對於某些人來說,新冠肺炎的疫情代表著令人焦慮的感染力、致死率;對於另一些人來說,疫情意味著的是經濟的停擺。對我來說,疫情給予我的印象,是它給予生活的動盪。所有的規劃、習慣的日常,都因為這次的疫情而被顛覆了。
  
  從事長照居家服務督導兩年多,中間曾有一段時間為了迎接家中的新成員”祥祥”而離開職場,祥祥到了一定年紀後我決定回到長照的工作,本來已漸漸適應工作的步調、上手了居服領域包山包海的繁複業務,卻在今年的五月碰上了未預料到的改變。督導的工作裡,我常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跟個案以及家屬協調服務,舉凡洗澡想要盆浴還是淋浴、餐食準備的合理程度、家務清潔的範疇等等,和服務對象溝通的過程有時像是「諜報片」,需要許多的耐心、觀察、思考和計畫,才能提供雙方都有共識的服務計畫;然而當五月中台灣防疫層級上升到三級警戒,我開始因而要打理祥祥的一切生活起居後,我才深刻體會,照顧小孩原來是「戰爭片」。

  照顧祥祥的「班表」看似比我幫居服員們規劃的要簡單許多,然而實際捲起袖子執行才知道一切和想像天差地遠。首先是洗澡這件事,在工作中我通常只需負責服務前個案與環境的評估,接著陪伴居服同仁進行首次的服務,確認一切都沒問題就好;可是照料祥祥的洗澡工事卻沒這麼簡單,每一次進入浴室洗澡,我都像電視上有著職人精神的漁夫在下海抓龍蝦一樣,都一樣必定會弄到全身溼透、也都一樣需要完完全全地聚精會神。再來是每天也必定要經歷的三餐,面對長照的個案我們常會擔心長輩無法自己用餐進食、深怕若個案依賴他人的照顧,會失去自主的能力;但是當套用在祥祥身上,「自己吃飯」則變成完全相反的概念,看著祥祥肆虐的災難現場,我多麼希望可以就此都直接餵他吃飯就好,不用去管孩子的發展如何如何。話雖如此,我依然每次都會選擇做對的事,我想這不但是一份想當好媽媽的理想,也是身為社工的習慣吧!因此,每次祥祥吃完我就必須進行一次家務的清潔,一天就至少要打掃三次,加上無數次的收拾玩具、整理被蹂躪過的窗簾和沙發等等。即使是工作中讓我最頭痛的文書作業與紀錄彙整,也不如日復一日安排這個小鬼的班表困難,甚麼時候該吃飯洗澡、甚麼時候該午覺、甚麼時候可以看電視,都天天考驗著我。

  即使疫情打亂了原本生活的規劃,讓我碰上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挑戰,然而老實說我依然珍惜著這樣的日子。每晚哄祥祥入睡後,看著他靜靜的模樣,我還是會慶幸自己有這樣的機會,可以好好參與孩子的成長而不只是接收學校老師的回報,可以每天第一手看見他又習得了甚麼新花招。最重要的是,我更體認到家人都健康地生活著,是多麼珍貴的事,不論是仍在國外努力打拼的先生、家鄉的母親,還是我懷裡的祥祥,希望家人都能一直平安健康下去。當然,祥祥長大後我也一定會不斷重複提起這段往事,提醒他曾經如何折磨過我、情勒他還有許多的債要還給媽媽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