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分享

遺忘的記憶

遺忘的記憶
故事:高培皓(個管師)
作者:JackPug
失智症,是目前為止仍沒辦法治癒的一種疾病。在醫療、長照的實務現場,也是一個長輩與家屬們最不想聽到的消息。

我們常聽到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,然而一旦長者罹患失智症,一切可能就不一樣了。失智症的病程是漫長且不可逆的,隨著疾病的進展,會出現愈來愈多症狀。經常可以見到的是長輩三不五時在找東西或時常忘記東西的位置,我們會以為可能只是年紀大了,導致記性不好,但,這可能就是失智前的徵兆。隨著時間流逝,失智症會逐漸,家屬在照顧上也是愈加困難,長輩會開始更頻繁忘記近期的記憶:煮完飯可能會忘記關瓦斯或火爐、出現幻覺產生問題行為、失去方向導致走失等情況。在工作上常聽到長輩一出門後就忘記怎麼回家,接著家屬就會接到電話通知長輩被送到警局了。家人們每天提心吊膽的生活,擔憂長者會不會亂跑,為原本已經不容易的照顧,帶來更巨大的壓力。

不知不覺在長照領域工作也三年多了,必須得說,心中對長照這份工作很有認同感。未來隨著老年化人口越來越多,年長者的照顧勢必需要更多人共同來努力,雖然現在的長照服務乍聽之下對民眾似乎幫忙有限,沒辦法24小時協助家屬。不過至少在日常的照顧還是能多少分擔一些壓力,這一點被分攤掉的壓力,在很多照顧者眼中就是莫大的支持了;會這麼說,是因為在這三年中我也見過許多失智長者和家屬,聽過許多他們背後關於照顧的辛勞故事。

這次要分享的故事主角是一位失智症奶奶與她的媳婦。第一次見到奶奶時,她已經是臥床多年的嚴重失智長輩,但由於財產問題,家屬之間的關係不太和睦,大部分照顧責任落在長子的身上。長子因為平時需要工作,能照顧到個案的時間有限,因此請了一位外籍看護專職照顧奶奶,不過媳婦經常會前來探視奶奶。

在一次訪視中詢問奶奶的身體狀況以及了解家中照顧需求。聽著媳婦述說奶奶前幾年其實都還能自己起身走動,脾氣也是非常好的一個人,與媳婦的關係也非常要好,只是偶爾會忘記東西位置,當時家人並沒有特別在意,認為只是年紀大的關係。媳婦則因為自己的爸爸也有失智症,觀察到奶奶的狀況後懷疑可能也是失智症的前兆,可惜其他家人與奶奶本人都覺得不是大問題,於是沒有特別去就診檢查。直到前兩年奶奶經歷了丈夫過世之後,突然狀況開始急轉直下,開始生活不能自理,家屬因沒辦法照顧,不得已將奶奶送至療養院中居住了一年,可是奶奶狀況仍持續變差,最後決定將奶奶接回家中並申請外籍看護來照顧。回家後的奶奶,卻完全忘記了所有親人,也沒有再開口說話過,這樣的情景讓媳婦感到很難過,雖然奶奶已經沒辦法再認出自己了,媳婦依然常常會來探望、陪伴奶奶,關於奶奶的照顧問題也常第一個跳出來處理。

我在訪視的當下聽到媳婦的努力也很感動,好奇的我詢問媳婦,為什麼願意這麼盡心照顧?媳婦回應:自己身體狀況其實也不好,經常需要到醫院回診,但是過去自己的家人也曾經罹患失智症,只是當時因為自己不了解,所以沒有好好照顧到家人,這次面對婆婆經歷同樣的處境,已經有相關經驗的自己,當然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顧好自己的親人!而且從前剛嫁過來時,奶奶也對她非常好,即使照顧失智長輩很辛苦,她仍覺得自己應該這樣回報奶奶。只是很感嘆奶奶沒辦法在記起她是誰、也叫不出她的名字了,這是她最難過的事。「失智是最殘忍的疾病,人在出生時什麼也沒有帶來,在死後也什麼都帶不走;唯一能帶走的只有回憶,但她卻連回憶都被剝奪」媳婦最後的這句話,直到現在仍舊留存在我的腦海裡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大家好,我是左編,看到培皓個管師分享的故事,心裡是不是也有一些感觸⋯失智症越來越常見,當所有的記憶、回憶都遺失了,對長輩來說,還剩下什麼呢?對於照顧者更是一種艱辛的挑戰!我們是不是應該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,謝謝培皓個管師分享了這麽感動的文章,再麻煩大家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就幫我們按讚及分享,別忘了追蹤我們的IG及粉專唷!我們下次見❤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