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分享

<玉仔阿嬤>

<玉仔阿嬤>
故事:小林(居服員)
作者:JackPug

        玉仔阿嬤,是我剛踏入居服行業就接到的個案,直到現在我仍記得第一次和他見面的場景。那天我跟著督導、平穩著呼吸,一方面因為爬上四層樓才能到玉仔阿嬤居住的公寓,另一方面身為居服新手的我,難免帶著初生之犢的亢奮與不安。抵達案家時,案媳笑容可掬地引領我們到阿嬤的房間,一進房門便看見阿嬤靜靜地躺在床上看著韓劇,從此開啟了我和玉仔阿嬤的故事。那時候玉仔阿嬤因為剛動完手術出院,體力方面變差很多,不只肌力明顯不足,也因為長期臥床導致心肺功能下降,稍微做姿勢的變化、大動作的活動,阿嬤就會喘得蠻厲害。然而生理的退化還不是阿嬤遇到最大的挑戰,從一開始就不變的沉默,很難讓人不注意到玉仔阿嬤的憂鬱,每次到案家時,她都會觀賞韓劇,可是阿嬤很少開口和我討論看了甚麼內容,包括她個人的生活、疾病的困擾,阿嬤都不太向我提起。

  面對玉仔阿嬤的被動,我努力想和她建立關係。阿嬤的服務主要是協助洗澡、執行簡易的關節活動。從一開始我就發現,阿嬤對於移位到浴室洗澡這件事很排斥,透過觀察以及耐心地詢問和傾聽,玉仔阿嬤終於願意表達她不太習慣別人抱著她做移動,無論是由我操作或是家人們合作幫她移位。得知上述的狀況我趕緊回報給居服督導,後來經由督導向個管通報處理,玉仔阿嬤的服務從浴室洗澡改成了床上擦澡,移除了被人抱來抱去的不適,玉仔阿嬤開始對我產生信任。雙方的關係初步建立後,玉仔阿嬤開始會和我聊到韓劇的內容,也願意對我傾訴個人的心聲,包括身體的不舒服、對於疾病的沮喪、悲觀的想法導致不想做復健等等。

  日復一日的服務,我漸漸與玉仔阿嬤的家人建立不錯的關係。阿嬤的兒子已經離世了,而留下來的妻子和兒女代替了案子盡心盡力照顧阿嬤,雖然長輩有時對媳婦會有抱怨,不過案媳依舊無悔地付出,直到現在我已經做居服員兩年了,這一家人的照顧狀況,仍然是最讓我感到佩服的。不論是日常的照顧、復健活動、身心狀態的觀察,媳婦和孫女都把阿嬤照顧得無微不至;家人們也很耐心陪著我從新手慢慢成長,一路上提醒與指導,同時也不要求我執行過當的服務內容。在這裡我真正感覺到家人、案主、專業人員是可以有三贏的局面,家人的照顧壓力可以得到舒緩、案主的生活品質可以得到維持、專業人員的成長和保障可以得到維護。玉仔阿嬤也在我和家人的合作下,一天比一天更好,儘管還是很省話,但至少阿嬤在看韓劇時,已經會偶爾對我笑一笑;或在我請假時擔心我是不是不再過來找她了。

  2020的下半年,玉仔阿嬤的健康出現變化,體力開始急遽的下降,消化系統的問題也讓她不斷腹瀉。這樣的狀況持續好一陣子,即使再怎麼不舒服,阿嬤也未想過自我放棄,仍每天要求希望可以在床邊做簡單的活動,比起剛開始服務她對自我消極的態度,阿嬤明顯變得更有照顧自己的動機。可惜天下無不散的宴席,在九月的一次服務,進入阿嬤的房間後,我看見她一如往常躺在她的床上,不同的是阿嬤已經離開了。當天我依照專業流程,與督導一起協助家屬,處理我們為阿嬤做的最後一件事。
  
「也許阿嬤是在等我見最後一面吧!」

  玉仔阿嬤的告別式上,我和阿嬤的家人都這麼想。阿嬤過世當天,服務時段之前阿嬤的意識都還清楚,直到我最後一次進入她的房間,阿嬤才靜靜地離開,如同我第一次見到她靜靜躺在床上那樣。在阿嬤及她的家人身上,我除了學習照護的專業,他們更讓我看見一個專業人員可以和民眾一起攜手顧好長輩的未來!

「阿嬤,謝謝你。」我在心裡默念著,陪伴這位我在長照中遇見的老師,完成她的最後一哩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