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分享

回收場

回收場
故事:張洧顥 (居家服務督導)
作者:張洧顥 (居家服務督導)
  還記得當初面試時,主任問我能夠接受家訪時可能會碰到髒亂的環境嗎?當下我毫不猶豫的回答:可以!(心想著以前實習的時候什麼蟑螂老鼠的場面都見識過了),但當我碰到了此生難忘的場景後,我動搖了。

  工作不滿1個月時接了一位住在回收場,患有失智症且行動不便的阿嬤,那是個在回收場內隨機搭建的鐵皮貨櫃屋,回想當時進入案家時映入眼簾的畫面至今還是餘悸猶存,回收物與垃圾堆積如山,而且只要往前走一步地上的蒼蠅尤如海裡的沙丁魚一般四處逃竄,更不用說只要站著不動超過5秒,身體就會變成像養蜂人一般四週環繞蚊子,立刻變成蚊子大軍的免費Buffet,走入阿嬤平時活動的鐵皮屋時,小餐桌上擺著不知道是幾餐前的飯菜上面裹滿一堆黑黑的小點,走進一看才發現是無數之果蠅聚集在飯菜裡,很難想像有長輩是生活在這樣的艱苦環境裡。

  回收場阿嬤服務至今也已過4個月,在居服員不辭辛勞的幫忙下,阿嬤的貨櫃屋已沒有當初群蠅亂舞的景象,生活環境得到大大的改善,在也不用與蚊蟲跟幾天沒換的尿布為伍。擔任居服督導這段時間,漸漸深刻的體會到這分工作不單單是去簽合約,而是要去了解家屬的需求、傾聽,讓長輩能在我們居家服務的幫助下或得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哈囉!我是邪邊,看完洧顥居督生動地分享訪視的情況,宛如身歷其境,在我的生長歷程中很難想像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中要怎麼生活呢?有時不是他們不想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,而是因為身體、心理甚至是經濟的因素才只能屈就,經由居服大哥大姐的服務擁有美好且溫暖的居住空間,也讓我深深敬佩他們,如同家人般的存在相知相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