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分享

一日居服督導

<一日居服督導>
故事:JackPug    
作者:JackPug
  三年前的每一個早晨在揹著背包出門上班那一刻,我總會問自己為甚麼要踏入這個行業?回想2018年的春天,本身就讀職能治療也具備證照的我,因為不務正業,追著自己的興趣跑了幾年;追累了才發現夢想終究難以當飯吃,也許機運不好、也許是自己才能不夠,我挟著落敗的心情面試了一份我沒聽過的工作「居服督導」,就此踏入了長照這個領域。

  居服督導每天的工作內容是甚麼,我想不需要由我贅述,現在已經有許多地方可以看到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,但一個小居督的心聲,是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。「當居服員是學做事,當居服督導是學做人」,剛入行時就聽居服員大哥大姐這麼說過,無知還帶著一點自傲的我,當時認為這只是老生常談,是居服員想用來對我下馬威的方法。直到工作的日子慢慢累加上去,每天睜開眼睛到公司,就是面對社會上百種人的要求、情緒、誇獎與責罵,才慢慢體會出居服前輩這句話的意涵。居服督導的工作包羅萬象,從專業上的照護知識、資源連結,但人際上的管理能力、溝通能力,督導每天在千萬種的挑戰中打轉,今天幫忙完了一個重度失能的獨居長輩,明天可能就要面對一個習慣投訴專業人員的VIP案主。日復一日的雕琢讓我從一個可能有稜有角的人,磨成了一個更清楚甚麼時候該挺直腰桿保護居服夥伴,甚麼時候該彎下腰來圓融地完成任務。比起醫療照護的學習,在督導這個位置上更看見了做人的重要。能做一個不卑不亢、恰如其份的人,雖然不一定會最順遂,但終究可以達到目標。反之,三年的工作經歷中,也看過無數的人沒辦法拿捏分寸而得不償失。

  也正因為居督工作的不確定性、多樣性,讓本來就不務正業的我,反而在這裡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樂趣。試想有幾份工作,能讓你跟著同伴到處跑、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;有幾個職缺可以讓你與比自己年長二十歲的同事合作,並一起完成一些不簡單的照護工作。現在,對我來說居服督導的工作不只是學做人,更像是日常生活的縮影,我們永遠無法預測生活的高低起伏,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鼓勵你或打擊你,我們能做的只有:得到收穫時好好把握珍惜,摔了一跤後能好好爬起來。回顧這一路走來,慶幸在旺福曾擁有過一群真誠的工作夥伴,能不斷摔跤後再一起爬起來。

  三年後的現在,在每天揹著背包準備下班那一刻,我總不時會想起這些日子的某個晚上,可能是下班後一起去吃飯、可能是永遠無法養成習慣的同事運動會、可能是第一次唱歌聚會的歡笑。我不會說甚麼一日居督、終身居督這種狗血的話,但我很高興第一日的督導生涯是從這裡開始。不論未來的道路通往哪個方向,都會帶著這些自己珍視的回憶繼續往前邁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