貢寮日照

貢寮日照中心-失智長者Y梅阿嬤

貢寮日照中心-失智長者Y梅阿嬤的故事(洗澡篇)

第一次去家訪評估,住在海邊旁的Y梅阿嬤,海風美景的情況下找不到案家,熱心的居民帶我穿過四周都是樹木圍繞的四合院,找到笑咪咪的阿嬤,78歲、平常是跟兒子兩人同住,兒子開遊覽車常不在家,大多數時間都是阿嬤一人自己在家,因中度失智已忘記自己如何洗澡,喜歡遊走四處撿回收瓶子罐子,平日靠鄰里們互相注意照應著。初期,日照的司機去載阿嬤時,志剛大哥常常找不到人,有時就問廟婆、有時就找里長擴播”阿嬤妳今嘛在叼位”,聽到聲音的人趕出來一起找阿嬤。

了解長輩的需求及兒子對照顧的期待之後,工作人員計畫協助Y梅嬤適應環境、開發其喜歡助人的習慣、協助洗澡。阿嬤來到貢寮日照第一天,因為對周遭事物的不熟悉一直來回遊走,芳萍老師給了阿嬤一個大袋子讓她裝好瓶瓶罐罐,阿嬤露出一臉滿足的笑容。其他的長輩則看著Y梅嬤,邀請來做體適能運動,只見Y梅阿嬤的露出甜甜的笑容,這笑容感染了我、感染了其他長輩,此時我感覺我們是生命共同體,在地的長輩多曾是舊識,彼此互相體恤自己的退化造成的不便、互相引導鼓勵,最重要的是很會主動協助看住較弱勢長輩。

當無法參與團體活動時,請阿嬤來幫老師的忙,老師要開畫展要畫很多畫,我們一起來畫,阿嬤也很熱心的回應我,靜靜的塗滿13張圖,臉上表情顯得非常專注,每畫一張便我便給予口頭讚美並訊問要掛在哪個牆壁,其他長輩因是午休時間,已經在休息,Y梅阿嬤沒有再繼續遊走認真圖畫著色,下午的活動因其他長輩邀請充滿了活力。下課時,其他長輩紛紛說阿梅你明天要再來喔,阿嬤又開心地笑了

來日照的第1天就跟同仁開始進行洗澡計畫,我試著一直和阿嬤建立關係,讚美他很棒、阿嬤也漸漸熟悉了我。評估中得知在其過去的生活中喜歡漂亮衣服,與美有關的事物,我猜想也許喜歡拍照。第2天我跟阿嬤説今天要帶她去拍美美的照片,我們一起拍照,我們先洗澡好,再去一起去拍照好不好,阿嬤很開心的馬上說好,換好了短袖短褲及拖鞋,帶阿嬤往浴室走去,我先清潔自己的腳及雙手,再協助阿嬤洗澡,阿嬤笑笑的對我說你是我的女兒,我也開心地回應說對啊!在我的陪伴及協助下完成洗澡又吹乾了頭髮,洗香香的味道跟阿嬤一起分享著,我們2人都非常開心,一起照了美美的照片傳給了兒子。真是既高興又感動的一天!外出打拚的兒子,不用再心理牽掛著家鄉的母親亂跑、沒洗澡、沒吃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