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分享

<陪伴>

<陪伴>
作者:李汶軒心理師
今天去訪視91歲高齡的阿嬤,阿嬤因為身體行動變慢且腳水腫,對於自己的狀態感到失能且失落,輕度失智合併憂鬱症,讓她對於行走復能的動機興趣缺缺,經常對自己的生命感受不到意義與目標。
心:「阿嬤,哩賀,哇來垮哩,新尼快樓」
嬤:「哎唷!安捏就拍歲吼哩來管心挖」
聊了一會兒,看阿嬤蹺腳但一直動來動去感覺不太舒服,她的腳很腫脹,於是開始啟動邊按摩邊聊天模式,越按越起勁,阿嬤也覺得舒服,聊的也越開心,說了好多她的家人都不知道的心聲,和阿嬤道別之前,問了她過年預計要穿什麼衣服,她很害羞的說都在家不用特別打扮啦,不過是帶著燦爛的笑容說著這些。最後跟她約定了過年要穿漂漂亮亮,要請家人幫她照相,下次我來的時候要跟我分享喔,她靦腆的點點頭。
走到前面與媳婦兒子談談復能目標與計畫,阿嬤拄著拐杖走到了前面來,還與家人想要討論年菜要準備什麼,媳婦小聲的跟我說:「她很久沒有從後面走到前面來了,之前也都沒有討論年菜的事,她好像變得有動力許多」。
這是我們的第一次碰面,可見關係建立以及身體與心理相互照顧的重要性,也讓我想起了先前在台北都蘭診所見習的感覺,很溫暖,很平行直接,也很以個案為中心的醫療模式。
陪伴的力量,不可小覷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想,無論是什麼年紀,
認真的邀請以及看待當事人說出的感受、內心的擔憂,走入他們的世界中,在關係互動過程中創造出對話的可能性,在一來一往之間就會慢慢形成它的意義了,也許只是這麼平實無華,但這就是陪伴的力量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大家好我是左編,謝謝心理師和大家分享暖心陪伴的故事,大家是不是時常都在關心及陪伴身邊的人呢?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讓人感到溫暖❤️
如果喜歡我們的故事再麻煩大家多多幫我們分享按讚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