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分享

大時代的生還者

踏入長照近三年,從居服督導到A單位個管師,服務過無數個長輩,聽過無數個故事⋯
依舊是一位90多歲的爺爺,社會稱他為「大時代的生還者」最影響著我。
這位爺爺視力不佳,居家訪視時總坐在那張乘載歲月的竹編椅,陽光灑在爺爺的臉龐,雙眼混濁,但提起往事,語調鏗鏘有力。
爺爺是在1940年代於某場戰役撤退到台灣的榮民,後續台灣開放兩岸探親,但他說到:「髮妻不知道在何處啦,家也沒啦,回去找不到根,就待這嚕」
一待就是80幾年,爺爺一個人未娶,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租屋過活,好不容易抽籤抽到社會住宅,最後20幾年都在這了,爺爺隻身住著,泛黃的牆壁,古拙的傢俱,黑白歷史的照片散落在木桌上,是他現在的棲身處。
爺爺提到以前身體硬朗時總會外出與其他榮民聚會,可隨著歲月流逝,病的病,走的走,最終剩下他一個,爾後自身也因白內障視力模糊,進而無法獨自外出,這對一直獨身一人的他,打擊多大。
「我曾害怕我是否這樣孤獨老死」爺爺語氣沉沉地說到,空氣突然安靜,剩下大同電風扇嘰嘰的聲響⋯「幸好現在都有居服員來協助我,陪伴我,讓我感到我最後的生活不是一個人」爺爺突然提高了語調說到。
「謝謝你們啊,妹妹,你們做的事讓很多人的生活因此有希望」這句話對於當時長照經驗不到一年的我,是格外的悸動,讓我明白,我似乎正在做一件對的事。
到目前為止,我仍然不後悔踏入長照這個領域,工作中難免遇到不珍惜或是糟蹋長照資源的民眾,但我仍相信,這些只是圓圈內的少數,圓圈外還是有許多人感念、珍惜這一切。

而長照領域的大家,會繼續提供這份努力給需要的人。

而我,則會記得當時的那份感動,繼續服務更多長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