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分享

居服員使用捐贈輔具故事分享


居服員故事分享:

『車禍已3個月過去,目前的我已經脫離了復健鐵鞋。日常簡單的外出對我來說已不再是個問題。很感謝在最需要的時候,剛好有善心人士捐贈,也感謝公司的媒合及在這段時間的幫忙,讓我能度過這段低潮期。這次的危機也化為我的經驗,未來我在服務個案時,更能體會受傷的不方便以及輔具的便利性!』
以下為完整文章:
我是李迅,一位專業的居家照顧服務員,在長照領域已經工作多年,一路上遇過大大小小的困難考驗,但從未像這次農曆年前飛來的橫禍那麼嚴重。

農曆年前一次協助個案代購餐食的路上,我發生了車禍。外表看起來雖無大礙、沒有明顯的外傷,然而右腿的隱隱作痛提醒著我,傷勢可能比想像的嚴重。在善心人士協助下,救護車幫我送往醫院,在急診室等候的時間,右腿持續的疼痛,在傷勢不明的愁雲慘霧中,蟄伏著改變我接下來幾個月生活的危機。

醫生的呼喚下,我被送往X光室,照射X光、移動的過程中:『痛!』在右腿輕輕被觸碰時我不由自主地喊道。那是一種無以名狀的刺痛。照完X光回到等候室等候,我靜候報告的結果,也許是扭傷或韌帶的撕裂傷吧?!


『您好,我是負責骨科的王醫師,請問妳的名子是?
『我是李迅』
『好的,那我們來看一下妳剛才X光的報告,有兩處傷勢比較嚴重,首先是腓骨,腓骨上側有斷裂,這問題比較小。比較嚴重的問題是脛骨,脛骨接近腳踝處有嚴重的粉碎性骨折,會建議等等直接開刀,請問有家屬陪同嗎?請他先去填住院資料及開刀同意書』
聽到這裡我愣住了......。雖然很痛,但看起來沒怎樣啊!我的右腿看起來很好阿!沒有傷為什麼這樣就骨折了?而且還嚴重到需要馬上開刀,為什麼…?

手術完幾天後我就出院返家了,空虛的感覺也跟隨著疼痛一起進到我家,原本應該是忙忙碌碌的年節,現在卻只能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呆?當我內心還在消化這股情緒時,不知不覺間臉頰早已浸濕,那鹹鹹冷冷的眼淚是我對於眼前這一切的無法接受。

幾次的返診,醫生說我的恢復狀況不錯,建議可以開穿著復健鐵鞋。復健鐵鞋可以透過充氣加強包覆及固定,避免骨頭錯位、也可以幫助加壓消腫,在復健時也可以直接穿著復健鐵鞋練習。當下我猶豫萬分,因為這雙鐵鞋要近上萬元,對於目前沒辦法工作的我是一筆很大的負擔。回到家後,我想到任職的公司『旺福』在醫療照護和輔具的領域資源豐富,便想諮詢公司,我的這個狀況是否有必要購買復健鐵鞋來輔助?撥打給主任一番通話後,沒想到剛好有人捐贈給公司,於是很快地公司就請內勤的同仁幫我送到家裡了,一顆懸在空中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。

第一次使用復健鐵鞋,看似笨重的外表下,沒想到使用起來有這麼好的效用。原先使用石膏,觸地使力都是一件極其痛苦的事;但使用復健鐵鞋,把氣灌滿後神奇的事就發生了,鐵鞋的笨重感不復存在,取而代之的是神奇的輕盈感!原先要抬起右腳需耗費很大的力氣,但使用後就跟平常走路差不多,而且觸地的刺痛感也明顯的減輕了。原本在家不敢自己走動的我,使用過幾次,我就已經可以自己在家活動了;甚至經過多次的練習,我可以穿著復健鐵鞋外出活動,這對我這種閒不住的人來說,是種身心的解脫。

距離車禍已3個月過去,目前的我已經脫離了復健鐵鞋,改回一般的運動鞋。日常簡單的外出對我來說已不再是個問題。很感謝在最需要的時候,剛好有善心人士捐贈,也感謝公司在這段時間的幫忙及協助,讓我能度過這段低潮期。這次的危機也化為我的經驗,未來我在服務個案時,更能體會受傷的不方便以及輔具的便利性!